平顶山学院2020年度新闻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1.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7个工作专班,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贡献了平院力量。学校被评为“平顶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单位”。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月26日,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来到平顶山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及时跟进,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理论宣讲、专题报告、政策解读、知识竞赛等形式,与“四史”专题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师生科学把握全会分析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

    3.高质量完成“示范校”为期五年的建设工作。10月29日至30日,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郑州举行。作为10所省“示范校”之一,我校示范校建设工作在历次年度考评中均位居前列,校长苏晓红以“聚焦四个关键,奋力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为题对我校2016年以来“示范校”建设经验进行了大会交流,我校建设成果以展板、画册、专题片、节目展演等形式,展示了学校五年来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与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4.学校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称号。4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豫文〔2020〕43号),平顶山学院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称号。

    5.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开展了“党课开讲啦”、党建工作创新奖和党建研究项目立项评选、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校级样板党支部评选、向联点扶贫村开展集中帮扶慰问等系列活动。

    6.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再获突破。继学校“河南省中原古陶瓷研究重点实验室”3月23日成功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省级重点实验室验收之后;11月6日,学校申报的“河南省生态经济型木本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实现了学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新的突破。目前我校省级实验室建设数量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7.全国第一所“鲲鹏产业学院”在我校揭牌成立。2月19日,平顶山学院与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共建的“鲲鹏产业学院”正式揭牌,是全国首个“鲲鹏产业学院”。

    8.“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11月8日,陶瓷学院团队带头人梅国建、孙晓岗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正式面向读者发行。

    9.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10月1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3号),我校苏晓红教授主持的《面向“中国尼龙城”战略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与实践》成功获批,实现了学校教育部四新建设首次突破。

    10.学校首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10月22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批准2020年上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教外函〔2020〕50号),我校与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合作举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正式获批,成为学校首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1.《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1月24日,教育部正式公布《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学校2018年度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

    12.鹰翔众创空间成功获批“2020年度河南省众创空间”。11月17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文件《关于公布2020年度河南省众创空间的通知》(豫科〔2020〕153号),我校鹰翔众创空间成功获批为“2020年度河南省众创空间”,同时纳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和管理体系,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