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5/04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学校抢抓机遇,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奋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扎实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全力推动学校事业提质进位、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出彩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

    1.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扎根铸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为主线,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开展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形成广大干部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严从实从紧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并实施校内理论学习督查制度,对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学旁听。

    2.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接受省委巡视,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3.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人员和阵地管理,优化舆情管控机制,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强化国家安全、机要保密等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深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推进安防升级改造,常态化开展消防、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反恐、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杜绝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4.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遴选第三批校级样板党支部,积极培育党建工作省级“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继续争创国家级“样板支部”“标杆院系”。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河南省高校党建教育示范基地”创建评选工作。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和党内监督经常化。制定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意见,构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全链条质量保证体系。

    5.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深化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完善二级学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落实二级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分层分类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有计划选送干部挂职锻炼。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证照管理、社团兼职审批、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工作。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当前锋、打头阵、作表率。

    6.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严明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建立“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制度平台,开展党外人士论坛活动,聚焦学校重大部署,引导支持党外人士深度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专题座谈会、评选统战典型案例和优秀党外人士。推动具备条件的二级学院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紧紧抓住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月”活动,持续抓好民族团结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

    7.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完善管党治校政治责任体系,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深走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精文减会,防止过度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显著提升五大能力,着力锻造五大作风,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全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严格落实《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意见》,构建一体推进“三不”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

    8.做好人才管理服务工作。坚持党管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努力提升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9.做好老干部和群团工作。加强对老干部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加强学生组织和社团管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和离退休老干部的作用

    10.扎实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帮扶村全面振兴。

    二、召开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

    11.认真做好筹备工作,确保我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总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客观分析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确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和规定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

    三、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2.健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深化体育美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修订《平顶山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深入探索构建书院制育人模式,推进书院与学院协同育人,争创省级示范书院。

    13.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切实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打造“行走”思政课堂、实境课堂。实施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培育省级思政课教学名师1-2名。推动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行、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新增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4门,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校两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0名。

    14.培育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定期举办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青年教师读书座谈会、思想政治课程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修订完善《平顶山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奖评审办法》,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评选力度,重点培育和支持一批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的思政特色品牌。强化品牌的管理和维护意识,持续开展“开学第一课”“追梦·领航”等思政育人活动,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15.提高网络思政育人成效。建设学校融媒体育人矩阵,推进“融媒体+育人”工作。针对学生特点,积极汇聚教育教学资源、文艺文化资源、就业创业资源等优质网络文化产品,服务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精神需求、发展需求。加大网评员队伍培养和使用机制建设,深入开展校园好网民和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丰富学校网络文化内涵,持续壮大主流舆论声音。

    四、加强规划管理,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

    16.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制定“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过程管理,推动实施目标管理,高质量高标准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17.统筹推进学校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二期建设。以尼龙新材料学院等7个示范校重点实施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示范校建设特色亮点。

    五、全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夯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基础

    18.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紧盯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和生均经费两个核心指标持续发力,确保2022年底全面达到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各项关键指标高出基本条件5%以上。各拟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底各项关键指标高出基本条件10%以上。各二级学院要积极谋划硕士点建设,制定本学院硕士点建设计划和方案。

    19.加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管理。健全研究生管理服务机制,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依托产教融合型企业、头部企业、产业集聚区和工业园区,建成校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5-8个,新增2-3个联合培养单位。探索硕士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新模式。

    六、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20.推进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建设。坚持“服务需求、交叉融合、特色发展、追求一流”建设理念,紧密对接区域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5个、重点建设3个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开展“一群一区服务行动”,构建学科专业群与产业深度对接融合机制,实现不低于3个学科专业群与产业集聚区(县区)深度对接,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21.推进品牌专业建设。制订2022年度专业结构调整方案,加强“四新”专业建设,做好新专业论证及申报工作,推进现有专业改造升级。健全“学校统筹宏观管理、学院统筹推进建设、专业团队定方案保落实”的三级专业建设机制,推进“专业+课程+平台(基地)+团队”一体化建设,打造品牌专业5个。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通过专业认证(或完成专家进校现场考察)3-5个专业。健全完善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一流专业建设管理体系,提升已立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内涵建设水平,争取立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

    22.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校企联合修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对接职业群能力需求完善模块化课程体系,完善校内校外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实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特色工作室、开放实验室等理实一体化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推进校企一体模块课程团队授课。适时召开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

    推进课程建设创新提质。健全完善五类三级一流课程建设和管理体系,建好用好示范好已立项一流课程,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培育省级公共艺术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健全完善模块课程建设与管理体系,加强校企双师模块课程团队建设,大力支持校企联合开发课程、教材、行业企业课程资源库、真实项目案例库及其他教学资源,与行业企业共建、共同讲授的课程达到50门以上,编写面向行业企业实际、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教材、讲义及案例集不低于100部。健全完善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主讲本科课程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达到90%,教授主讲本科课程人均达到1门。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和管理体系,新增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建设校级示范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8个以上。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真题真做比例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校企“双导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比例。健全完善第二课堂组织、管理体系,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获取学分。

    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持续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举办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新增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奖项2-3项。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完善学业预警办法和学生学习能力诊断处方制度,加强学业指导帮扶。持续开展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加强虚拟教研室培育建设,新增省级优秀教学组织3个。加强高质量教育教学研究,发表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10篇,新增省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0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突破。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持续完善“教训赛孵”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比例不低于50%。加强校企一体、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校企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平台)、校企协同开发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不低于40项。健全完善国家、省、学校、学院四级学生竞赛管理体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竞赛,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000项以上(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不低于15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奖项不低于4项,力争国赛取得突破),学生参与各类竞赛覆盖面达到60%以上。新增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基地)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不低于50个。持续推动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开放共享,鼓励、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达到30%、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公开发行期刊发表论文90篇以上、获批国家专利数不少于9项。落实省、市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工作部署,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数不低于1900人。争创河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3.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做好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扎实推进自评自建,高质量通过审核评估夯实基础高质量完成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评估迎评工作。适时启动校内专业课程评估。

    24.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启动新一轮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出台《非学历教育管理办法》,加大激励力度,积极开展“国培计划”、各类职业技能及干部培训,打造面向地方和行业的特色品牌培训项目,全年培训人员1.5万人次以上。

    七、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

    25.提升学科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水平。科学谋划重点学科布局,做好第十批省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大力推进“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加强现有学科平台、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管理考核,凝练特色、培育优势,确保省级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依托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与产业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积极谋划省级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争取获批1-2个省级科研平台,获批1-2个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团队。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与规上工业企业共建研发中心15个以上。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引进国际科技创新资源加强国际联合实验室培育建设,推进国际协同研究与创新。推进创新平台实体化(或模拟实体化)试点改革,打造产学研技术创新利益共同体。加强学报特色栏目建设,提高学报办刊质量。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学校学术影响力。

    26.加强高层次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的培育管理工作。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和申报,争取科研立项、科研成果奖励、成果转化等取得新突破、横向项目大幅提升。争取立项国家级项目8项以上,省部级项目50项以上,横向课题100项以上,获得省级奖励5项以上,争取科研经费4000万元以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0篇以上,出版高质量学术著作20部以上,争取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0项以上。建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加快科研项目、成果应用与转化,转化金额不低于200万元。

    八、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与改革,提升人才支撑与保障能力

    27.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统筹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高尚师德,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贯彻落实《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师德标兵、最美教师榜样示范引领,明确师德负面清单,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28.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加大博士学位教师引进力度,继续鼓励支持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升学历层次。力争引进培养博士学位教师100名左右,确保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30%。围绕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建设,力争引进培育学科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物2名以上。

    29.健全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选送150名以上教师到企业培训、挂职和实践锻炼,引进培育双师双能型教师260名以上,确保双师双能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40%;加大力度,选派一批教师赴国内外知名高校、重点科研院所进修、访学和开展合作研究;聘任100名左右优秀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完善教师发展培训机制,健全校院两级培养培训制度,全年培训教师4500人次以上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等活动,力争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0人次以上。完善基于教师发展和职业生涯成长的引、育、留、用机制,为教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九、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多元主体协同育人能力

    30.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产业学院内涵建设,力争新增1个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特色行业学院)。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建成地方研究院1个、产业研究院2个。理顺现代产业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产业学院建设模式。以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学科专业群开展校企“四个共建”“六个对接”,全面提升协同育人、协同创新能力和水平,立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以上。

    31.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在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做好国外优质办学资源的引进、吸收与推广,拓展合作办学新的增长点。全力做好平顶山学院马拉加工程学院申报工作,确保获批并做好筹建工作。加强师生国际学术文化交流,依托“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推进与西班牙语国家在文化、教育、经济等多领域的合作交流。举办2022年度西班牙语国际研讨会。做好国际中文传播与人文交流工作,推进雅乐文化、龙狮文化、中原陶瓷文化等特色优秀文化项目的国际交流与传播,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项目;争取更多的对外交流项目落地,推出高质量“中文+”项目。适时启动孔子学院申报工作。

    十、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32.在强化落实学生中心理念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辅导员、成长导师和学业导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学生工作队伍,力争在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二等奖以上成绩,培育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1名。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的教育管理,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建设优良学风。开展“社团建设年”活动,强化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支持和指导,打造品牌社团和社团特色活动,提高社团育人成效。健全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机制,力争新增3个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实现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全覆盖。扎实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争创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创新资助工作方式方法,完善以价值引领、生活保障心理辅导、学业促进、能力发展为着力点的发展型学生资助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承办好2022年“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河南省分赛区复赛。加强国防教育,做好新生军训、士官招收、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和在校大学生征兵工作,争创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积极培育学生工作品牌,推进“一院一品牌”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建设,争创河南省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奖。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模式。

    33.统筹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创新招生宣传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录取分数、第一志愿率和新生报到率。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进园区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完善校院两级联动的就业工作体系,用足用好各类就业政策,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就业精准指导服务,多措并举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高于全省高校平均水平。持续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跟踪反馈工作,深化就业与招生、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联动改革。

    34.扎实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课程化、项目化、基地化、规范化,打造一批特色活动品牌。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服务贫困县推荐工作。

    十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育人水平

    35.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成效,开展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创建工作。

    3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先进典型人物选树工作,持续讲好平院故事,推出一批 “国鼎好榜样”。加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设推广,优化育人环境。做好《平顶山学院年鉴》编撰工作。

    十二、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37.提升经费管理与保障水平。开源节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经费支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做好重点工作财务保障,控制财务风险,确保财务平稳运行。

    38.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图书馆中央空调安装,完成运动技能实训中心建设。完成湖滨校区4#教学楼及11#、12#、14#、15#宿舍楼屋面防水维修、部分教室及宿舍粉刷工程。完成两栋学生公寓楼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确保9月份投入使用;加快产教融合实训楼、新工科实训楼工程建设,争取年底主体竣工;推进创新创业园区、校园围墙建设。

    39.加强实验室建设。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实验室建设质量。按照学科专业群建设规划优化实验室布局结构。推进实验实训平台统建统管共享共用,强化绩效考核,提高实验室开放率和使用效益,实验室开放率达到30%以上。加强安全管理,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

    40.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纸质和数字文献资源建设,努力提升智慧图书馆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和丰富网上办事大厅(融合信息服务门户)功能,完成“智慧校园综合业务服务系统建设项目”(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建设;推进智慧教学,做好图书馆自主学习空间建设,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41.推进附属医院事业发展。加强附属口腔医院建设,以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及管理水平;支持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加强内涵建设,新增两所附属医院,提高附属医院服务学校医学人才培养的能力。

    42.保障和改善民生。关注师生身心健康,推进“健康平院”建设。完成崇文校区“五栋楼”工程建设。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加强建筑物及设施日常维修养护和物业服务管理,持续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工程,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创建更加美好的校园环境。

    十三、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43.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制定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坚持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制度、校领导联系教学单位制度、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向师生通报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等,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要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4.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根据《平顶山学院章程(修改版),修订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成立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研究机构,统筹开展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研究,为深化改革做好充分准备。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优化绩效分配制度,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45.加强内控管理。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确保财务平稳运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清查,优化资源配置,加大资源存量调剂力度,提高资产管理效益。加强国有资产和权属企业经营管理,制定《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积极拓展业务,拓展合作经营项目1-2项。加强内部审计,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强化过程性审计监督,提升审计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