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基因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宝丰红色基地实地调研学党史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6月30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宝丰革命纪念馆、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开展实地研学。校领导华小鹏、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郑东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学习。

    上午9时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宝丰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缅怀致敬,党委书记华小鹏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重温入党誓词(摄影/陈留彪)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全体成员参观了宝丰革命纪念馆内“长夜难明、五四曙光”、“星星之火、遍燃烽烟”、“师出豫西、解放宝丰”、“建立政权、拥军支前”四个展区,重温了宝丰县从迸发革命的火种到建立政权的历史岁月。同志们不时驻足观看战争遗留下来的痕迹,深入了解革命战争经历和先烈的悲壮,纷纷被先辈们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精神感染。


    参观宝丰革命纪念馆(摄影/陈留彪)

    全体成员认真观看了《历史的选择——纪念宝丰解放70周年》纪录片,真切感受革命先辈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敢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加强了党性修养。

    随后,中心组成员一行来到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进行现场学习,认真聆听了中原野战军抗战背景、豫西剿匪、六大战役解放中原地区的历史事迹。通过观看抗战图片和红色文物,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英勇斗争的鲜活历史,感受了中原军区军民同仇敌忾的英雄壮举。


    参观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摄影/陈留彪)

    回到学校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开展集中学习(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强调,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高度重视,是我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要遵循。全体同志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作为近期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认真刻苦学,深化思想认识,把握真谛要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华小鹏提出要求(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就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集中体现我们党对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高度重视,深刻阐述红色资源在党的历史上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深刻阐释红色资源所承载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历史经验,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阐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根本目的、实现路径、时代要求,为我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通过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文章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是要注重融会贯通,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用好红色资源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激励革命斗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要坚持学思践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留下来的宝贵财富,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平顶山市现有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整理和保护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的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要推动形成践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校园氛围,努力把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实地调研学和集中研讨学相结合,将学习课堂搬到宝丰红色基地,通过实地调研红色文化,深刻领会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引导全体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共同树立开创学校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