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份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经学校党委研究,现将有关事项安排部署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动员引导全校师生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以更加优异的高质量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内容

    (一)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决定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关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加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全会通过的《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大会通过的《决议》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大会提出“两个确立”,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深入领会,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深刻阐明了制定《决议》的战略考虑,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调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四)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决议》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五)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13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六)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三是坚持理论创新,四是坚持独立自主,五是坚持中国道路,六是坚持胸怀天下,七是坚持开拓创新,八是坚持敢于斗争,九是坚持统一战线,十是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方面,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整体,是党百年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七)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总结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的各种风险挑战,清醒认识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必须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跨。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三、学习活动安排

       (一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动员会

       学校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动员会,安排部署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组织召开相应的动员会,传达学校动员会精神,并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安排本单位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组织集中宣讲

       1.成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

       团  长:田建伟

       副团长:吴建彪  史永昌

       成  员:李新建    磊  王刘涛  马亚军  张运生

              汪保忠  周占伟  赵明霞  高效祥  申自强

              奚青梅  甘  泉  李松楠  曹  萍  王向前

              张建林  刘嘉俊  李玉良  张  琳  王冠波

              李志华  刘立宁  马书军  李伟锋  熊俊杰

              张喜顺  王培文  吴少伟  杨  权  张学军

              刘星营  赵志勋  张  波

       教学秘书:王培文  白  青

       2.宣讲内容。围绕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方面内容,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与解读。

       3.材料准备。宣讲通稿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准备,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宣讲团成员深入到各单位统一讲授、巡回宣讲,通过专题宣讲、网络教学、课堂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宣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4.宣讲要求。一是要精心组织。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做好学校宣讲团宣讲组织协调工作,主动与宣讲团成员联系,组织好本单位的全会精神宣讲工作,集中宣讲工作安排表见附件2二是要注重宣讲效果。坚持树牢正确党史观,紧紧围绕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抓住新时代这个重点,在总结运用以往宣讲经验的基础上,注重宣讲艺术,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把握好时效度,全面准确深入阐释全会精神。要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宣讲,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校团委要聚焦学生群体,积极开展面向青年学生的宣讲活动,推动持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三是开展多种形式宣讲。要加大新媒体应用力度,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宣讲,通过网络直播、网上交流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宣讲。原则上于2022年1月20日前完成集中宣讲。

       ()专题学习

       1.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利用好省委宣讲团成员制作的全会精神集中宣讲视频加强学习,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2.各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

       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3.课堂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4.主题团日学习活动

       牵头单位:校团委

       5.个人自主学

       广大党员干部要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著作,运用好《〈中国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方式、途径加强个人自学。

       ()专题培训

       校领导到相应联系点作专题辅导报告。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培训内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作安排,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到本单位作报告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经研究,成立平顶山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导小组,人员组成见附件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把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自觉、工作上强力推进,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要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紧盯关键环节,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紧密联系实际。要把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同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宣讲活动的成果运用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中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突出实践标准,以自觉躬身入局的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扣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谋思路抓发展,把学习、宣讲全会精神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三)深化理论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围绕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究、专题研讨,加大对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力度;组织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好全会精神。

       (四)营造浓厚氛围。党委宣传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学校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精心组织新闻报道,及时刊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吸引力与感染力,凝聚广大师生共识,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