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发表党委书记穆瑞杰理论文章
    发布日期:2016/11/04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中国教育报》(第05版 高等教育)头条发表党委书记穆瑞杰的理论文章——《大学党委书记如何当“班长”》。
        链接网址:
        《中国教育报》(第05版 高等教育)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10/31/content_465246.htm?div=-1

    大学党委书记如何当“班长”
    穆瑞杰

        在当前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加强党委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在当前形势下,重温毛泽东同志这篇著作、学习掌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建设政治坚定、善于治理、敢于担当、作风正派的高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政治定力。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同志要求“划清革命与反革命、正确与错误两种界限”,实质上讲的是政治立场问题,就是如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来说,领导班子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是否坚定,能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则是根本性问题。平顶山学院党委创设“党委会+”学习教育模式,即把党委会与中心组学习、微党课有机结合起来,每次安排两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岗位实际讲“党课”,把一系列深奥的理论有效分解成易学、易懂的微话题,使党的各种创新理论通过生动、鲜活的交流、阐述真正入脑入心,有效增强了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决策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毛泽东同志指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少数服从多数”,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和不了解的问题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注意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这有助于完善高校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班子决策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平顶山学院建立了周一班子午餐会制度,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在职工食堂自费吃自助餐,“互通情报”、回顾工作、商讨问题。党委会前,书记与校长就会议议题充分酝酿,加强与班子成员的沟通;党委会上,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坚持重要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坚持重大事项党委行政领导会签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与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约谈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顺畅有力,营造有集中有民主、有纪律有自由、生动活泼的干事创业环境。
        学会“弹钢琴”,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统筹协调、驾驭全局的能力。毛泽东同志指出,党委要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都动作,对主要工作不但要“抓”,而且要“抓紧”。目前,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中,不仅有专家教授,也有从地方政府交流过来的管理干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我们要认识到党委工作的关键是坚持学思、学用结合,把握“两点论”与“重点论”,运用系统的观点分析解决问题,学会“弹钢琴”,确保党委既总揽全局、抓紧中心工作,又协调各方、兼顾其他工作,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平顶山学院正处在建设省级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示范校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是中心工作。学校党委围绕中心,紧抓重点工作,进一步厘清了发展定位,明确了“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的发展战略。学校党委在“抓紧”大事要事的同时,还时刻抓好师生关注的难事小事,如设立车棚、女生如厕难、教师公寓区管理、图书馆安装饮用水问题等,直接影响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问题,党委始终把解决这些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解决,努力让师生满意。

    (作者系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