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2/03/14 浏览次数:

      机关担负着学校党政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责。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和行风的直接体现,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执政水平高低的衡量标尺。加强和改进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对于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和服务质量,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确保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全面合格、务实通过”这一校之大计息息相关。结合学校机关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以转变工作作风、转变职能、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教育质量上乘的教学型、多科性地方本科院校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解决机关作风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素质,规范工作行为,增强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建设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节约型机关,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师生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使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

      三、主要内容

      (一)注重提高人员素质,建设学习型机关

      建设学习型机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具体要求。机关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读书会、研讨会、定期务虚会等制度。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采用多种形式的学习方法,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业务培训,鼓励和支持在职教育,在全机关形成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业务、学管理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通过学习,勇于、善于打破旧的思想认识,努力使思想观念与时代发展同步,大力推进工作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增强为学校发展、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

      (二)努力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规范型机关

      严肃工作纪律。一要严格考勤纪律。遵守考勤制度,不无故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得擅离职守,不得看影片、聊天、玩电脑游戏、炒股或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二要严格会议纪律。与会人员不得随意缺席和迟到,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究会议效率。三要遵守保密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妥善保管各种文件,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规范办事程序。公文处理要规范。各部门公文办理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向学校上报公文要通过规定渠道逐级报送,不得越级上报或直接向领导个人报送;办理上级来文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到及时、准确、高效。请示报告要规范。健全请示报告制度,机关各部门应及时、如实地向学校报告本单位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情况,杜绝虚报浮夸或迟报、漏报、拖延不报。干部请假要规范。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差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违者学校将予以通报,直至给予党政纪处分。

      健全工作职责。各部门要在原职责范围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工作职责。严格部(处、室)务会制度,原则上应每周召开1次部(处、室)务会,通报情况,布置工作。部(处、室)务会应落实专人记录,重大问题须经会议集体讨论,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机关部门应明确每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并在部门办公场所和网页上予以公开,形成职责清晰、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奖惩分明的制度体系。对渎职、失职等情况,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公开党务校务。坚持机关工作办事政策、程序和结果“三公开”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公示和媒体公示,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联系院(系、部)制度,充分发挥书记、校长信箱及机关部门领导信箱的作用,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及时批复、及时研究、及时反馈,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

      (三)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建设服务型机关

      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保证运转协调、政令畅通。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顾全大局,加强沟通与协作。凡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负起协调责任,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杜绝推诿扯皮现象。

      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对上级部门和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及领导批示,要及时落实、及时反馈,不得拖延、敷衍、不了了之;对重点工作,要认真研究和谋划,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有考核,有具体责任单位和个人,有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部门之间要加强合作,注意工作安排的协调与措施的配套,注意服务资源信息的共享。凡是因推诿扯皮或本位思想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学校按规定严肃处理。

      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落实工作责任,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要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做到态度热情、说话和气、倾听耐心、解释细致、办理快速、反馈及时。

      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在办公区域制作醒目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等,方便师生员工办事;充分发挥校园网机关部门主页的功能,建立本部门网络服务平台。

      切实实行首接者负责制。接待来人来访,谁接待谁负责,第一个被问到的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将问题落实到底。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抓紧办理,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做好联系、介绍和转接工作,杜绝事情无人问津的状况。

      (四)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建设效能型机关

      认真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机关工作的基础。机关部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不断改进调研方法,努力提高调研水平,克服工作的随意性。与教学、科研联系密切的单位,应经常深入院(系、部)、科研机构调研,做好调研记录。调查研究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要客观准确反映师生员工意见,切实发挥调研成果在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文件,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控制会议的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在基层开的会尽量下基层开。提高会议质量,坚持少而精原则,少开会,开短会。尽量少发文件,深入推进办公自动化工作,注重提高会议效能、文件效能、办事效能、服务效能。

      建立健全单位目标工作责任制。要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做到以部门总体目标统领工作全局。各部门对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将作为机关作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建设廉洁型机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党员干部与公务人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机关管理工作中加强制约监督,促进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六)弘扬艰苦奋斗传统,建设节约型机关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在接待中注重节约。

      加强成本核算,坚持勤俭办学。节约用水、用电,节约办公耗材,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做到不花钱能办事,少花钱办大事,充分发挥办公资源的最大效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要不断加强机关党组织的建设,将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推进机关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建立和健全学校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和院长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党总支密切配合跟进实施,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第一责任人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机制,保障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领导责任,完善考核评比

      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好表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重实际、务实事、出实效。机关党总支要结合各党支部实际,制定相应实施办法。

      要建立机关作风建设奖惩制度。学校每年底将对部门年度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考评和表彰,营造机关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在机关中评选“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先进个人”,设立机关作风建设奖励专项资金,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奖励办法另定)。

      (三)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

      建立和完善投诉承办责任制度和投诉反馈制度,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布联系电话和网上信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工会、教代会、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人士要积极参与,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加大监督力度。凡被投诉且查实情节较为严重的当事人或部处(室),或年终机关作风建设考评末位的部门主要负责人,由分管校领导或学校主要领导对其诫勉谈话。

      机关作风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常抓不懈。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使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树立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