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作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表率
    发布日期:2016/04/08 浏览次数: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讲话中强调,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处在领导岗位上,这就决定了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必须以身作则,务必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

      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思想上的纯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是保证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定要坚持发扬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在保持思想境界纯洁上身先士卒、身体力行。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理想信念是思想纯洁的核心,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所在。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决不可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

      强化党性锻炼,努力铸就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加强党性锻炼,是我们党对所有党员自我改造、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提出的共性要求。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因其自身肩负职责、所处位置、影响力大等特殊性,在加强个人党性修养的要求上必然要高于普通党员,衡量标准也必须更加严格。要审慎对待手中权力,最大限度地把权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上,用在实现维护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满意的政绩。

      注重政德建设,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政德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立身之本,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党的生死存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要肩负起发展的重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潜修为政之德,做正派为人、勤恳为官的模范;做主持公道、正气在身的模范,在大是大非面前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不动摇;做情趣健康、洁身自好的模范,坚持爱之得当、好之高雅。

      二、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作风上的纯洁

      保持党的作风纯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吸取经验、智慧和力量的固本之道。保持党在作风上的纯洁,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把从政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和不纯洁行为,以自身良好的作风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带头亲民为民,做为人民服务的典范。

      勤政敬业。对人民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真正把为群众办事作为自己的根本职责。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把党的纯洁性体现在服务科学发展上,落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尽心尽责为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实现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勇于担当。为人民谋利益就要有担当的情怀,做到事不避难,敢于负责,奋勇向前。领导干部是人民愿望的实现者、人民需要的保障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勇于担当,就是要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负其责。勇于担当,就是要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承担责任,特别是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担负起保障民生政策措施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责任,不怕碰硬,不怕得罪人,敢抓敢管,坚决抵制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各种歪风邪气。 真抓实干。真抓实干是一种科学态度、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要注意加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养成,切实用工作实效回报于党、取信于民。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承受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分清轻重缓急,做到量力而行,不扰民、不逼民,不搞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不劳民伤财。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和业绩,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赢得干部群众的支持和信赖,激发全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三、带头廉洁自律,严守党纪国法,保持行为上的纯洁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根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制欲。保持党的纯洁性,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坚守政治原则方面把握住自己,而且要在履职行为和生活细节上守住底线,防微杜渐,严于律己,抵住诱惑。

      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到自律、自省、自警、自励,务必时时处处节欲自守、克己自律,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要想;管住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要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要去,做到身正、身净。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在任何情况下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对党纪国法要有敬畏之心,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纪国法,切实把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规定当做条条高压线、条条都带电的刚性约束,确保党性纯洁和从政行为廉洁。

      正确行使权力。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工作如果离开人民的支持,将一事无成。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用好手中的权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带有半点感情色彩,不能有丝毫偏袒,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要依法用权,带头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要民主用权,对“三重一大”事项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坚决防止独断专行。要廉洁用权,在党务政务活动中做到廉洁奉公,绝不可把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把政绩当作贪婪的借口、把功劳当作腐败的资本,切实做到廉洁用权、远离腐败。

      自觉接受监督。要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通过主动接受监督和带头开展监督保持自身从政行为的纯洁。要把增强监督意识作为修身从政的重要途径,自觉在监督下行使权力,为人民掌权、用权。要有接受监督的勇气和闻过则喜的精神,坚持真心、虚心、诚心接受监督,时刻把自己置于上级党组织、同级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在执政为民中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打好拒腐防变的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