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6/03/18 浏览次数:

      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既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新形势下组织部门履行职能、实现“三服务、两满意”目标的根本途径。

      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方向。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责任,自觉地知大局、懂本行、干实事,使组织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相一致,在目标要求上相呼应,在工作举措上相协调,做到党委的重大决策指向哪里,组织工作中心和主攻方向就确定到哪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到哪里,优质服务和组织保证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在哪里,组织工作的宗旨和行动重点就选择在哪里。近年来,大连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力打造东北亚人才高地,着力深化完善基层党建新格局,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必须把“锐意改革、求实创新”作为内在动力。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组织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积极探索和运用组织工作的内在规律,全面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要发扬迎难而上的干劲、奋发进取的闯劲和勇于较真的韧劲,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本领,紧紧抓住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长期困扰组织工作的难点问题和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不懈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创新,努力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改革实践精彩纷呈的生动局面。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正确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完善组织工作运行机制,狠抓落实。

      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必须把“科学统筹、全局谋划“作为重要方法。要加强组织工作的超前谋划和战略指导,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努力构筑科学规范的组织工作规划体系,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要树立全局观念,既不折不扣地坚持和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的战略决策,又紧密围绕组织工作的职能和优势,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注意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在亮点上狠下功夫,又在弱项上深入研究,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整体性。要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节奏,防止工作缺位、错位、越位,切实增强组织工作的系统性。要优化整合组织资源,注重发挥团队优势,既要用足“内力”,又要善借“外力”,形成推进组织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广泛借鉴量化分析、系统化、类别化、精细化等管理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必须把打造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作为保证。要不断强化对组工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高组工干部运用政策的能力、识人善任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以及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把组工干部打造成熟悉政策法规的“活字典”、精通党建和组织工作的“业务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面手”,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复合型人才的荟萃之地。要着力打造组工干部核心价值理念,充分发挥组工文化思想凝聚、精神导向、情感激励和心理约束的作用,形成组工干部与组织工作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