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纪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
    发布日期:2016/01/04 浏览次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严格执纪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治党原则。我们党的执政历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一部严格执纪的历史,坚持严格执纪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认识严格执纪的意义。严格执纪是确保执纪执法公平公正的根本要求。坚持严格执纪,既体现了党纪国法的公正性,更确保了“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统一。严格执纪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大量事实说明,只有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了,才能在普通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有说服力。否则,人民群众肯定不会满意。因此,严格执纪不仅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坚持严格执纪,必须坚决维护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党纪面前人人平等是执纪的一条重要原则。在党纪面前既没有特殊党员,更没有特殊党员领导干部,执纪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为准绳,只要违反了党的纪律,无论职务有多高,贡献有多大,都必须毫无例外地受到党纪国法应有的制裁。

      坚持严格执纪,必须强化各级党组织和执纪机关的责任。能否做到严格执纪,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执纪执法机关有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是否把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手段来抓。要明确各级党组织对严格执纪的责任,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对严格执纪负有直接责任。

      坚持严格执纪,需要加大监督力度。只有加强监督举报等措施,才能确保对违纪党员干部做到严格执纪。要建立执纪专项检查制度、有奖举报制度、舆论监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