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发布日期:2015/11/10 浏览次数:

      提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开展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科学发展、牢记党的宗旨、保持清正廉洁为重点,要坚持与人为善、实事求是、民主说服、把握适度原则。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作风,要充分发挥领导示范、群众促进、舆论引导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

      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先不先进、纯不纯洁,归根结底取决于主体中先进因素与后进因素的构成力量对比及其消长情况。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使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体内部先进因素战胜后进因素,逐步达到纯净、先进和优秀境界的过程。因此,我们应把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作为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

      一、夯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认识根基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但在当前的社会氛围下,讲优点、摆成绩、谈经验很容易,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开展下级对上级的直面批评、党员相互间的真诚批评、党员自我的坦诚批评却存在不少阻力和困难。纠正错误认识、打消思想顾虑,夯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认识根基,要从理论上弄清必要性,从社会现实中剖析紧迫性,从典型事例上看到重要性,着力形成以下共识。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制造矛盾,而是正视矛盾。阐明党内矛盾存在的普遍性,是夯实认识根基的首要任务。毛泽东明确指出,“党内如果没有矛盾与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毛泽东选集》,第1卷,306页)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政党不犯错误,敢于保证真理永远握在自己手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等,反映到党内来,都可能产生矛盾;人们因主客观原因引起看问题角度与方法的不同,也会产生认识上的分歧与矛盾;在一个个体身上,也有公心与私心、正确与错误的矛盾。“共产党内的矛盾,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去解决。”(《毛泽东选集》,第1卷,311页)如果对矛盾采取回避态度,它就解决不了,任其发展,隐性矛盾会成为显性矛盾,小矛盾会成为大矛盾,有时甚至发展为对抗。这对党内生活健康开展并保持纯洁和先进状态是十分不利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会损害和谐,而会增进和谐。一个同志有了缺点错误,不提醒、不教育、不批评、不争论,表面上求得了一团和气,实质上没有真正的团结和谐。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正确的原则和方法,帮助一个同志认识和改正错误,完全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对同志的真正爱护关心;也只有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把党内各种不同的意见统一到共同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之上。这样,党内的杂音才能消除,团结和谐的党内关系才能真正建立与巩固。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会影响进步,而会促进进步。有的同志认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别人的“短”、自己的“丑”暴露到组织和群众面前,会妨碍别人发展,影响自己进步。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一个党组织、一个党员就是在矛盾不断产生又不断解决中前进的,就是以正确思想对错误思想展开批评与斗争,不断战胜错误、克服缺点而自我净化。敢于面对错误,公开承认与努力改正错误,把那些暂时处于隐形状态的问题、错误揭出来、亮出来,这无疑是一个痛苦的选择,但只有这样做,才能在大家的帮助下,增强战胜错误的信心和力量,获得大家的信赖与谅解,也才能最终甩掉身上的“包袱”轻装前进、健康发展。

      二、把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展开重点

      开展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以党章为依据,以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为尺子,对照标准,查差距、找不足、提建议、促提升。具体而言,应把准以下几个重点。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有效应对这些考验和挑战必须坚持把党的理想树立得是否牢固,对党的事业是否忠诚,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是否清醒、态度是否鲜明,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落实组织决定是否坚决等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政治原则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坚定信仰。

      以坚持科学发展为重点。科学发展是时代主题、第一要务。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是否正确,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认识是否提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态度是否坚决,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举措是否得力等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

      以牢记党的宗旨为重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面前,必须坚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是否牢固,实现群众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的举措是否得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办实事解难事的成效是否明显等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宗旨观念的大考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最高准绳。

      以保持清正廉洁为重点。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克己奉公、身正言端,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面对复杂严峻的环境,必须把是否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情趣是否健康,形象是否正面,是否遵守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作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个人作风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坚守廉政准则,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正确原则

      党的建设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用正确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的团结和统一才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党的战斗力才能得到提升加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定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与人为善、实事求是、民主说服、把握适度等正确的原则。

      坚持与人为善原则。所谓与人为善,就是必须坚持党性,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克服私心杂念,以帮助同志“医治”好“疾病”,得到新的提高与进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翻历史旧账,不计个人恩怨;不搬弄是非,挑拨离间;不搞两面派手法,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更不能借机整和自己意见相左、“不听话”、和自己在事业上有竞争的人。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定要自始至终出以公心,做到光明磊落、堂堂正正。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到从实际出发,防止主观与客观相分离,认识与实践相割裂的主观主义。坚持“两点论”,在肯定成绩与进步的前提下指不足、揭问题,在看到支流的时候不忘本质与主流。对于错误与问题的认识、判定,不夸大,不隐瞒。凡是对的、是真理就坚持,凡是错的、是缺点就改正,不随波逐流、不曲意逢迎,以彻底唯物主义者的态度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

      坚持民主说服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把批评与被批评者置于平等地位,尊重被批评者的人格尊严和话语权,运用民主的方法、说服的方法解决矛盾。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增强批评的科学性和说服力,使被批评者感到有尊严、有温暖,有庄重感、安全感,调动他们以正确的思想去战胜错误思想和克服缺点的内在积极性。

      坚持把握适度原则。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防止“过”与“不及”,既反对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又反对武断强制作风。对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缺点和错误,允许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防止揪住不放。坚持进行质和量的分析,根据矛盾的性质与情节,作区别对待。注意分清思想认识问题(实际工作中不同的主张、看法等)和思想意识问题(思想观念、政治观点、个人品质等)的界限,分清寓于思想认识、思想意识中的原则性问题与非原则性问题的界限。既不在原则问题上和稀泥,也不纠缠于非原则性问题,闹无原则纠纷。注意分清界限、把握尺度,才能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既弄清思想、净化灵魂,又团结同志、激励进取的目的。

      四、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身努力,也需要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引导、促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发挥领导的示范作用。领导者的态度与行为表现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只有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搞好自我批评,带头剖析自己,带头讲真话、讲实话,才能引导党员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创造“可以批评”、“能够批评”的良好环境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宽松氛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湖南各地全面开展了扎实深入的领导点评,很多地方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每一名党员提出一条以上批评意见,党员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勇于自剖,敢于直言,不怕揭短亮丑。

      发挥群众的促进作用。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切实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常德市鼎城区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明确规定,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应当邀请5至10名群众代表现场观摩。衡阳市委为了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着力建立起群众参评机制。相信和依靠群众,吸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健康地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要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舆论工具,宣传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生动实践;宣传各地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全社会营造起自觉接受批评、真诚欢迎批评、勇于自我批评的良好舆论氛围,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成为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强大动力。